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漢他病毒

    疾病簡介

    漢他病毒症候群是由攜帶病毒的老鼠傳播,傳染方式主要途徑係經由呼吸道吸入鼠類分泌物之飛沫。

    感染途徑

    感染漢他病毒後,依其引起的臨床症狀主要可分成兩群: (一)漢他病毒出血熱:發燒、血小板減少、急性腎衰竭為漢他病毒出血熱的三大臨床表徵,通常會突然出現發燒且持續3-8天、結膜充血、虛弱、背痛、頭痛、腹痛、厭食、嘔吐,出血症狀在第3-6天出現,可能會轉變成急性腎衰竭且維持數個星期。 (二)漢他病毒肺症候群:早期症狀為發燒、疲倦和嚴重的肌肉痛,伴隨有頭痛、胃部不適等現象。通常在發病4至10天後才會開始出現咳嗽及呼吸急促等症狀,一旦心臟及肺部不適症狀出現後,可能很快就會出現呼吸衰竭與休克。

    預防方法

    主要為老鼠的防治。住宅及社會上各種公共場所,包括餐廳、飯店、小吃攤、市場、食品工廠等均應加強環境清潔工作,驅除建築物中的鼠類,並採取防鼠之措施。一旦發現老鼠的蹤跡,應立即展開滅鼠行動。

    • 相關圖片
      1. 漢他病毒簡介感染途徑與預防方法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