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本所簡介

    歷史簡介

          民國四十一年高雄市前鎮區衛生所成立,位於前鎮區前鎮社區的舊部落,地址為高雄市前鎮區前鎮街228巷53-1號。編制人員設有主任一名、助產及衛生稽查員等相關人員,其工作重點為到家接生、嬰兒預防注射及家庭計劃。

    民國六十八年高雄市升格為院轄市,衛生所的組織編制相對擴編,並將衛生所主任改為所長。其他人員分為兩組,第一組業務以公共衛生為主,第二組業務以醫政、藥政為重。民國七十九年年底將原辦公室遷至現址,並與前鎮區行政中心為鄰。
    本所係獨棟二層鋼筋水泥建物,地坪為0.2124公頃,建築面積為1511平方公尺,一樓設置服務台、諮商室及民眾休憩空間,提供民眾洽公、申辦案件、衛教及諮詢。二樓為行政辦公室,人員編制共20名,現有人員共20名,分為二組及總務室。第一組負責防疫、保健、衛教、菸害防治……等工作,第二組負責醫政、藥政、食品衛生、職場衛生等管理工作。
    前鎮區為台灣南部工業商業及漁業重鎮。本區的特色以外來人口、勞工朋友及原住民佔多數,所以;他們的健康,是我們必須努力的目標,本區曾於91年受到登革熱傳染病之入侵,造成非常嚴重的防疫遺憾,但這幾年來在全民共同努力下,已將本土型登革熱有效控制住,這是大家努力的成果,讓我們一起手牽手,迎向更健康快樂的人生。

    地理環境

    東與鳳山區為界、 東南接小港機場、西南臨前鎮漁港、西為高雄加工區、東北沿三多路與苓雅區為界。

    所轄里鄰

    本區現計有 59個里、1298鄰、79565戶、180282人 ,並以地方之屬性區分為 5 個部落,包括草衙部落、前鎮部落、西甲部落、籬仔內部落及崗山仔部落等。

    草衙部落:草衙、明孝、明義、明正、仁愛、德昌、平等、平昌、明禮、信義、信德、明道等 12 里。
    前鎮部落:興化、興仁、前鎮、鎮東、鎮榮、鎮昌、鎮海、鎮陽、興邦、鎮中、鎮北等 11 里。
    西甲部落:忠純、忠誠、西山、民權、建隆、振興、良和、西甲、 盛興、盛豐、興中等 11 里。
    籬仔內部落:忠孝、復國、竹內、竹東、竹南、竹北、竹西、竹中、瑞竹、興東等 10 里。
    崗山仔部落:瑞南、瑞豐、瑞祥、瑞東、瑞和、瑞平、瑞隆、瑞北、瑞西、瑞崗、瑞興、瑞誠、瑞誠、瑞文、瑞華、瑞昌等 15 里。
    本區為工漁業重鎮,包括前鎮漁港,加工出口區,臨海工業區及各公民營工廠四處林立,空氣河川污染情形相當嚴重,近年來市政府極力整治下,已多數完成改善。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